歡迎

這裡張貼的好山好水 有的是親身見聞 有的是朋友的分享 歡迎您也來分享人間美景 如有逾越之處 請不吝留言提醒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初訪英國國家藝廊


5-15 初訪英國國家藝廊

Part I

對旅遊的人來說 「晴喜雨悲」是人情之常 無關乎騷人墨客的酸腐氣

自由行的好處便在此刻凸顯^_^

壞天氣是躲進博物館、美術館的大好時光 千萬別把生命浪費在和老天爺生氣上

這趟以英倫三島為主題的歐洲之旅,多得力於National Gallery(英國國家藝廊)的"精神感召"

在臺灣或世界各地看畫展通常是付費的 藝廊開宗明義便宣稱它們是對全世界人免費開放的

不拘身份年齡,不限國籍膚色 都可以在開館時間內自由免費重複進出國家藝廊

這樣的聲音 在我心底盪漾多時 -- 是時候親臨寶地飽覽眾多名畫的流風餘韻!

乍見國家藝廊外觀 所謂宏偉 是歐洲稍有名氣的建築最起碼的形容詞 且 重點不在此、、

登堂入室前,先在大廳前的廊道佇立片刻 感受特拉法加廣場每天不同活動帶來奇幻的異國風情氣氛

廣場前那條通衢大道一直延伸向泰晤士河畔 兩旁盡是國家重鎮寶地 華偉氣派建築連綿到國會大廈 令人目不暇接啊!

那是後話 今兒個一整天 我把自己托付歷史長廊的大師巨擘 要一心一意做個跟隨者

親履舊約聖經約伯的感動:從前我風聞有祢,今日我親見有祢!

朝聖的心情 遠遠大過"劉老老"的新鮮感!

展場內不能攝影 但可即席在名畫前臨摹 預期我將會成為眼前所見的一個習畫者 假如我長住倫敦的話、、、^_^

觀畫心得固難以片言隻語辭敘 必待他日專文披露 才能不窘迫蕪雜。

Part II

Tite 泰特美術館 分成 Tite British 和 Tite Morden 我造訪的是前者

它專收歷來英國畫家作品 幫國家藝廊分擔了屬於英國畫這區塊的收納量

這個畫廊不禁止攝影拍照 許多觀畫者都會忍不住拍下留存

事實上 藝廊都設有 Art Shop 可購買到喜愛的名畫複製出版品

只是比較大眾化的postcard 往往找不齊全自己想買的畫作

因此畫廊開放攝影 是很人性的作風 而它與藝廊一樣都是免費參觀的

身為一個來英國的旅行者 感覺英國對繪畫藝術的珍惜與推廣 已超越商業算計

泰特蒐藏許多與英國文學有關的畫作 像哈姆雷特愛人沉河自盡的場景 淒美得令人腳步沉重

還有英國畫家很擅長的肖像畫 如伊莉莎白一世那幅也相當引人駐足

其實 就在國家藝廊左後方不遠處 有一座專屬肖像畫蒐藏的肖像博物館 日後 我也去了那個地方....



Part III

路過牛津商圈 (Oxford Circus) 滿街米字國旗招

原來倫敦即將舉辦奧運 不久又有女王登基六十周年慶 他們在宣揚國威呢

這個商圈和我們台北東區一樣的人潮商機強強滾

走在其間與人群摩肩接踵 百貨公司一家比一家大 擺在最顯目位置的多是女人的服飾用品

如果不是他們的建築古色古香 我還以為在台灣逛街呢 :P

其中 Liberty 不管裡外都不與那些千篇一律的百貨公司相同

外觀是一座維多利亞時期的民房建築 裡面內容更可觀 賣的都是設計師作品 價格也同樣很不大眾化

逛百貨公司像是在逛博物館 是很新鮮有趣的一次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