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這裡張貼的好山好水 有的是親身見聞 有的是朋友的分享 歡迎您也來分享人間美景 如有逾越之處 請不吝留言提醒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親見巴黎風華


517~19 親見巴黎風華

Part I

在台灣搭高鐵 北高只要一小時半 台灣因高鐵成了一日生活圈
可很難想像 我們搭的歐洲之星 兩個小時就將世界從倫敦變成巴黎
英、法兩國也成了國際一日生活圈!
當初 Jenny在猶豫排進巴黎行程時 是我"英明"力主巴黎非去不可:P
那裏有老朋友、羅浮宮、奧塞美術館...許多傳說中的巴黎風華
5月17日 我們來倫敦後的一個禮拜 興高彩烈地坐在歐洲之星的coach 3 / seat 21、22
一路上我都捨不得閉目養神 我要親眼見證這條海底隧道的魔法...
魔法 就是把你蓋在"一塊大黑布"裡 當你清醒時 窗外就是一望無際的碧綠色大自然地毯:P
眼前所見的綠 是風景圖片中常見的法國鄉村綠 和英國不一樣的綠 是鵝黃粉綠

出站後直接轉入地鐵 視覺挑戰立刻短兵相接
所有文字都長得似曾相似 卻無端這裡多一點 那裏多一撇:)
Jenny使出學西班牙文的吃奶力氣 一路猜 就猜到了路易的巴黎公寓
這是麗玲的學生介紹的台灣導遊經營的公寓型旅店 講台語嘛也通
他家的電梯令我們一見傾心 是在慾望街車那部老電影看到的早期電梯
只容納三人 有兩扇門 第一道用手拉上 進入電梯按鈕之後才是電梯門
我們兩個弱女子推著笨重的行李 出電梯就看到一個望似青年小伙子的男子一臉酷的開門迎賓
其實,路易面惡心善 對鄉親和善有加 他的導遊本色及溫柔體貼 成了我們巴黎行的一個回憶。

Part II

住進路易古典巴黎風的公寓後,已近黃昏,我們迫不及待衝向塞納河畔
走到龐畢度藝術中心只要五分鐘,但我不相信已在它眼前,
應該說我拒絕接受它是龐畢度,一如許多反後現代主義的巴黎人一樣、、、@@
儘管事先做過功課 預知此物不甚入眼, 可怎麼也無法想像站在它面前時,
我是多麼的錯愕,以致六神無主、無從對焦,不知打哪過角度欣賞他!
慢點著來吧~不遠處就是塞納河畔、、、

在陰霾罩頂的天候下 初見塞納河 即使少了藍天的粉飾,它依然風華畢現!
我和 Jenny今天是不排行程的,要以巴黎人的步調踅一趟塞納河畔、西堤島、左岸,我們不做觀光客^_^
我要對塞納真情告白:泰晤士河是拘謹的小公務員,妳才是我心中的女神、妖嬈多情、迤邐揉纏,將整個巴黎牽繫於一身
離開妳,巴黎就不再是巴黎!沒有妳多情的糾纏,西堤便不是堤!
若果妳真的不存在,巴黎就無法成其藝術之都的美名!
即使我只在巴黎落腳短短的五個晚上,我想一定脫不了塞納風情萬種的懷抱吧!

Part III

好香的巴黎第一夜 。介於真實與夢幻間,夜巴黎的呼吸,我聽得見!:p
好興奮的第二天,和故舊同事相約聖母院前 查理曼大帝跟前相見歡!
從聖母院參觀出來,穿過排山倒海的人潮,遠遠我就看到熟悉的背包客身影^_^
我的童心忽然發作,躡手躡腳趨近,想和麗玲玩躲貓咪、、、
Jenny快受不了我,正想攔阻就被麗玲瞅到,拙計破功,還是上前擁抱一下比較正常^_^
這一整天,直到薄暮時分,麗玲領著我們的腳步,踏過巴黎拉丁區的菁華-穆伏塔老街,享受道地的在地風情、、、
麗玲一如當老師時代的麗玲,關心生命、關心周遭社會問題,渾身充滿正氣。
她說起法國的社會問題,這不是觀光客所能瞭解的,她現身說法、侃侃而談關於巴黎陰暗的一面,
包括一錐難立的住屋問題、貧富懸殊的不公不義、、、
聽這些,我想起陶淵明一直慨嘆的話:人生實難。
走在駢肩雜遝的巴黎街頭,人生實難,我們的呼吸是這麼實在、如此輕鬆,怎能不對既有的一切感恩、感動、感同身受!
麗玲帶我們開眼界認識"Cheese聯合國" 推薦我們品嚐五花八門的cheese口味。
雖說cheese對臺灣人並不陌生,但要像今天這樣現場聽麗玲如數家珍的細說分明眾多口味的差異與特色,
你才能真正明白,飲食之於人生,與藝術生活同等重要,不是麵包或愛情孰輕孰重的二分法可一言蔽之的!
今天 她帶我們母女走過的 都是她的私房景點 -- 哪一棵樹是巴黎最老的樹、哪一座教堂歷史最悠久、
哪一棟建築是老街之大老、哪一座教堂建築最有特色、哪一家麵包店最好吃、哪座公園最是她喜歡...
我們的腳步停留在麗玲最喜歡的盧森堡公園內,時天色微暗,看看她的回程班次時間已迫近,
我們一定要喝杯咖啡才說再見!
這般歷史性的會面 是 文華人的因緣、是累世修來的福氣、是我心底夢想實現的推手!
人生實難~ 實難逢良機、良緣啊~

Part IV

隔天 我們三度來塞納河畔 為了尋找"鐘樓怪人"
麗玲說花十幾歐門票是值得的 我們來親身感受登頂聖母院鐘樓的價值感
登頂所見 與被千山萬水礙著的平視 豈可同日而語?
你想,鬱卒的柳柳州也會心胸大開--當西山在他腳下 他箕踞遨遊 見縈青繚白 洋洋悠悠
與大自然冥合
這樣便知道能用金錢換來心情的挪移,是非常值得的!
況且,我們強運到得了個大晴天,排一個小時登樓也甘心^_^
登頂須過九彎十八拐的窄狹樓梯關,我很賣力的跟著前面的腳步登上視野最好、怪獸盤踞四方的鐘樓入口。
在這樣的高度俯瞰大巴黎,便會同意我前面歌頌塞納河的每句話!^_^
艾菲爾鐵塔在遠處招手、聖心堂冰清玉潔的矗立在最高點、、、
這條河川綰結了巴黎大都會的命脈、重心,以優雅的身段、不著痕的流經歷史,人們都記著它,不特藝術家爾!

每座城市都有一條代表河川,
每個人生命裡也都有一條河流,
在許多親自走過的閱歷後,
生命之河 是活水、川流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